zwdr

【楚白】饮酒(八)

楚留香笑:“我又没说你。”
过了会儿,白玉汤说:“我懒得搭理你。”

他们去了那处院落,就像白玉汤说的,院子里都是枯黄的落叶,好像从来没有人扫过的样子。屋子也是废弃的,一推门便落下许多灰来。四处找了找,也没找见什么特别的。
这院子的情况他们早也和城里的人打听过了,原先的人家搬走了,小城里人流少,一直没有人搬进来,房契就放在县衙里。
探寻无果,几人回到那处落脚地。

第二日,有一个人来了,他风尘仆仆的样子,还带了另一个风尘仆仆的人。
姬冰雁推开门走进来,他对他们说:“这是宋一。”
宋一,他和苏蓉蓉一样,是一位医术超群,又善于用毒的人,只是他用毒,比苏蓉蓉要更刁钻得多。有人说他是唐门叛出者,却也不过是流言。
胡铁花说:“你竟然能请到宋一?”
姬冰雁冷冷地,又或许只是太过劳累,说:“有钱能使鬼推磨。”
宋一也是赶路而来,却开口先问:“中毒的是哪位?”
白玉汤走出来说:“是我。”
宋一瞧了瞧他的面色说:“棘手。”
楚留香问:“先生可是看出了什么?”
宋一说:“正是什么都看不出来才棘手。”
他让白玉汤坐下,给他把脉,又仔细看他的面色,手相。
他摇头说:“找不出,这毒难解了。”
白玉汤问:“那你怎么确定我一定是中毒了?”
宋一瞥他一眼,说:“既然苏蓉蓉在这里,你还问我?”
白玉汤不依不饶:“虽然这么说,但或许真的只有忘心呢?”
宋一说:“不可能,忘心药性如此,必是与剧毒相辅才有这般效果。”
楚留香问:“听起来,你对这忘心很是熟悉。”
宋一说:“不错,忘心本就是我一位故人所制。”
他见楚留香仍然看着他,翻了一个白眼:“你如果想要问我,那我什么都不知道,忘心的配方早就流出去了,我这几年更是没有配过,如今身上也只有一颗而已。”
他收拾好自己的东西站起身来,说:“现在看不出什么来,等下次发作吧,也就是这两日了。”
他走到门槛了,又回头说:“如果下次发作死了,那不怪我啊。”
“啪”一声,有人踢到了桌子。
众人回头去看白玉汤。
白玉汤抬起头说:“干啥……还不许我害怕一下啊?”
楚留香将手轻轻搭在他的肩膀上。
白玉汤问姬冰雁:“靠谱吗?”
姬冰雁说:“救不好的话,没钱拿。”
白玉汤松一口气。

宋一说的很准,当天晚上白玉汤就吐了血了。苏蓉蓉上前给他把脉,还让他吐在了裙上。好在,她说:“还不伤性命。”
宋一说,待明日白玉汤醒了,那时忘心药力消退,才好寻毒。
楚留香给白玉汤换了衣裳,擦干净脸上、脖子上的血,放他在被窝里躺好,然后才去给自己清理。
他方才是揽着白玉汤的,此时一身白衣红的有些可怖。

楚留香、姬冰雁、宋一坐在桌旁,他们的桌上,是一套白瓷的酒壶酒杯。
姬冰雁给他们倒酒。
楚留香伸手去握那酒杯。
姬冰雁说:“你的手在抖。”
宋一说:“一个人手上刚刚沾了血,难免会抖。”
楚留香盯着手中的小杯,杯中的酒液荡起一圈圈细小的波纹。
宋一继续说:“更何况那人是他将死的心爱之人。”
楚留香抬头看他,他的眼神是这么冷酷,好像藏着抑而不发的利刃。
宋一说:“我只是想告诉你,此毒诡变异常,我大概束手无策,你应该早些做好准备。”
楚留香说:“先生只竭尽全力,剩下的,自有楚某去操心。”
宋一说:“你不如喝一口酒。”
楚留香低头看自己的手,那酒杯竟已被他握碎。
姬冰雁把自己的酒杯放在他面前,楚留香端起喝下。
宋一不再说话,起身来离开了。

第二日白玉汤起床之后,依旧是很精神的。屋里只有楚留香一人,给他备好了早饭。
白玉汤坐下来吃面,喝起汤来呼噜呼噜地,楚留香也吃面,眼睛却一直看着白玉汤。他虽然吃得慢条斯理地,却让人奇怪他怎么还没把面条吃进鼻子里。
白玉汤吃完了自己的面,他看楚留香碗里,问他:“你咋不吃?”
楚留香于是低头吃面。
等楚留香吃完了面,白玉汤问他:“宋一起了么?”
楚留香点头。
白玉汤问:“那是我过去,还是找他过来?”
楚留香说:“我去找他过来。”
楚留香收拾了碗筷,起身来要走,白玉汤伸手拉住了他。
他们互相看了一会儿。
白玉汤说:“别说,你这手还真好看,我以前没早多摸摸,真是亏了。”
楚留香对他一笑:“小白的手,更是十分好看的。我以往借机,也是摸过好几回的了。”
白玉汤一抬眉:“你倒是好意思说。”
楚留香说:“我既然好意思摸,当然好意思说了。”
白玉汤无奈:“真是不害臊,你还是快去找他们来吧。”

宋一这次,说的又很准,但没人希望他说得准。
他说:“这人,我救不了。”
姬冰雁问:“这毒既然已经找到了,为什么救不了?”
宋一说:“这制毒之人,必定颇有天赋,而且有十足的耐心。他耗费心血制成的这一种毒药,不曾在江湖上出现,而白玉堂就是这种毒在江湖上要杀的第一人。若是你给我十个中此毒的人,一到十年之内,我或许可以找出解毒之法。但别说根本不可能给我这十个试药之人,就是有,他也等不到那时候。依我判断,他最多撑不过三次毒发。”
楚留香问:“难道真的无法可解?”
宋一说:“要么你找出制毒之人,让他为白玉汤解毒,要么,你们就给他准备后事吧。”
白玉汤看着宋一,突然有些放空,他在想:为什么这些大夫,总喜欢让人准备后事呢?
白玉汤回过神来,便从怀里掏出一个瓷瓶子。他问宋一:“这药能吃吗?”
宋一接来看,说:“这药无色无味,你难道要我吃了来判断?”
白玉汤说:“这是三清入梦丸。”
宋一说:“三清入梦丸也有,不愧是盗圣。”
这药和他是盗圣并没有什么关系,但这时候解不解释也没什么干系。
宋一说:“好歹是三清入梦丸,自然是能吃的,或许可以让你多活一天,或许能让你活完一辈子。但是此药一入,你身上的毒,就变成了另一种毒,到时候你们就算找到了解药也没有用了。”
白玉汤伸手把药收回去。
宋一递出一瓶药给他。
“这药是护心脉的,极其温和,大概是不会药力想冲,你且吃着,说不定能多撑过一次。”
白玉汤道谢,把药收下。
宋一站起身来抖抖袍子,对姬冰雁说:“这人我救不了,所收钱财,近日奉还。”
姬冰雁说:“既然已送去的东西,也就不必拿回来了。”姬冰雁是一只铁公鸡,但他知道什么毛该拔。
宋一当日便启程离开了。
tbc

评论(4)

热度(65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