zwdr

【楚白】饮酒(十)

楚留香就这么看着他好一会儿,又开心又难过。
然后,他终于低下头去,深深地吻他。

时间就这么过去了十天。
他们没有找到解毒的办法,也没有等到想等的人。白玉汤一直没有再毒发,只是每日越来越爱睡。
终于,在第十天的傍晚,有一个小童递给楚留香一张字条,字条上说,让他今夜正子时西门街自西往东第四个院子赴约。
胡铁花问他:“你一个人去?”
楚留香点头:“我一个人去。”

正子时,楚留香准时出现在院子里。他等了片刻,一个罩在黑袍子里的人推门走进来。
“楚留香。”他叫楚留香,开口却是一个沙哑难听的男人声音。
楚留香说:“是我。”
那人问他:“你为何而来?”
“为救白玉汤而来。”楚留香紧紧的盯着他。
“呵呵。”那人笑了两声,却不是冷笑,也不是嘲笑,更不是开心的笑。那根本不像是笑,而是两个同笑声一样的字。
楚留香问他:“你可有什么事要我去办?”
那人说:“我的确有一件事要你去办,但是,要等一会儿。”
楚留香问:“等什么?”
他没有回答,而是说道:“你大概想着,我下毒给你,又让白玉汤中毒,是有事要让你去办。”
楚留香没有点头,也没有摇头,但这的确是他心里所想。
那人又说:“可惜有一件事你一开始就猜错了。”
楚留香问:“什么事?”
那人说:“我既不是给你下毒的人,也不是传授白玉汤过毒方法的人。”
楚留香不由得睁大了眼睛,他的心里不由得疑惑,又不由得害怕。
“呵呵,”又是那不像笑的笑声,“你不用担心,我的确知道怎么救他,因为他所中的毒,正是我所制。”
那人朝楚留香走了一步。
“这毒药的厉害之处,想必你已经完全领教。它药性这般奇妙,所需原料便有无价之宝,我总共也不过做出了两颗。而要中此毒,更需要在服食之后自行以内功催化。我是万万没有本事让你中毒的。”
楚留香皱眉:“那么这下毒之人究竟是谁?”
“你可知这毒药中为何添入忘心?正是她不愿让你知晓身份,硬让我添进去的。她自己服下了毒药运功催化,趁你给她运功疗伤之际,强行逼入你体内。”
楚留香问:“她现在何处?”
那人说:“若是强行把毒逼入他人体内就能解毒,那这毒药便不值得我这番心血了。”
“……那她又为什么将过毒的方法告诉白玉汤?”
“呵呵,当然是因为她想让白玉汤死。”
“她为什么想杀白玉汤?”
“一个深爱你楚留香的女人,为什么要杀白玉汤?难道你自己不知道吗?”
楚留香很惊讶,胡铁花他们能知道自己的心思,还算情有可原,难道在这段时日之前,他还能让别人看出来,自己对白玉汤有非分之想?
那人似乎也猜到楚留香的惊讶,好心地解释:“大概对女人来说,爱一个人爱到深了,就能察觉他是否心有所属,而她又奇特地相信,楚留香爱的人,一定愿意为他去死,于是她便一直在这里等着。”
楚留香忍不住问:“如果来的人不是白玉汤呢?”等他问完,他自己便突然明白了:不管来的人是谁,如果来的人是胡铁花,那么对那个女人来说,胡铁花就是他的心上人。
“你既然知道这么多,看来你是她的朋友。”
那人说:“不,我并不是她的朋友,我和她甚至可以说是根本不相识的。”
楚留香问:“那你为何要把毒药给她?”
那人说:“别急,还有一件事我想要告诉你。”
他从袍子里伸出一只手来,那只手枯瘦泛红,遍布着黄褐色的斑点,正拿着一个药瓶。
“我用尽毕生所学,耗尽心力才研制出这种毒。但是,我还缺少一味药材,那是无价之宝。你猜,我最后如何得到?”
楚留香不问,因为他知道,即使他不问,也会得到答案。而且此时,他心里隐隐有一种不安感。
“你偷了新安府的紫金珊瑚,让三年前的悬案大白于天下,却也让新安府梁家从此沦为武林败类,多年基业毁于一旦,梁家公子在即的婚事也沦为悲剧。新安府暗中找了许多人要杀你,这药材正是他们予我。可惜,这毒制出来的时候你已将那紫金珊瑚送出,即便杀了你也没有用了。”
“……新安府为夺宝而杀人,如今还要娶那家的女儿,我与她父亲是旧友,如何能不去帮她?”楚留香说起这件事的时候,想到他死去的朋友,更想到他命途坎坷的女儿,他的眼中不由出现悲悯的神色。
“你不必和我解释,我要杀你,也不是为了那梁家。”
“这么说,你的确是要杀我的。”
“不错,你说的不错,我要你做的事,就是要你去死。”
“既然你要我死,又为何放任她把过毒的方法告诉白玉汤?”
“呵呵,因为我不但要你死,我还要让你求我杀你。”他似乎是快意的,可是他的话语中仍然没有一点情绪,像是最枯燥无味的念书,而且因为他的声音,念的还十分难听。
楚留香已经完全明白了,他轻轻摸了摸自己的鼻子,很轻,很慢,让人看得出他沉重的情绪。
“所以你的意思是……”
“不错,如果你要救白玉汤,只有为他过毒。”
“那么你是要我跪下来求你?”
“不必了,呵呵……难道你现在站在这里,不是在求我吗?”
楚留香只能回答:“我的确是在求你。”
那人把手里的药抛给楚留香,他抛的十分无力,楚留香不得不上前两步将药瓶接住,才不至于让它摔碎在地上。
“白玉汤已经到了毒显的阶段,你唯一救他的方法,只有自己也服下毒药,一边炼化一边为他过毒。等你过毒之后,你只剩一天性命,在这一天之中,你将受尽毒药摧体的痛苦。你若是不救他,这也便就是他最终的下场。”
楚留香握着瓷瓶的手不由更加用力,他问:“我如何知道你说的是真是假?”
“你可以不信我,但是你若不试,他必死无疑。”
楚留香突然想,白玉汤当日,怕是也听过这么一句话的。
这时,他突然发现那黑袍人身子开始摇晃起来,他冲上前去查看。此人是唯一真正知道此毒解法的人,为了白玉汤的性命,他不能现在就死。
在那黑袍底下,是一张被各种毒物摧残得面目全非的脸,一副瘦的惊人的身子骨,那双可怕的泛红的手,正握着一把匕首,而那把匕首,正插在他的腹中。
此人乃是制毒的高手,却并不愿意死在毒药之下。

楚留香站在那铺满落叶的院子里,垂头看自己手中的瓷瓶。
他不知道自己站了多久,只是知道在那个身影突然从身后窜出,要夺那瓷瓶的时候,他真的有些恍惚。
那人不够快。
那人已经不够快了。
甚至在他动作的那一刻,楚留香就已经发现了他。
楚留香将瓶子放好在自己胸前,看着面前的人。
“小白。”
tbc

评论(3)

热度(5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