zwdr

【楚白】饮酒(十三)

楚留香在心里念着白玉汤的名字。
他想开口叫他。
却陷入了沉沉的睡眠。

白玉汤在院子里遇见了胡铁花和苏蓉蓉。
“你想去哪里。”
“我要走。”
“你不能走。”
“如果要让楚留香活下来,我就必须要走。”
苏蓉蓉说:“你真的觉得,你走了就可以救他吗?”
白玉汤看向她,她看到白玉汤眼里有一种决然。
“可以。或者说,现在我无论如何都应该走。”
苏蓉蓉忽然觉得很担心,她甚至有些害怕开口问,但她还是问了:“你做了什么?”
白玉汤说:“我在他的酒里……放了忘心。”
“忘心,你为什么会有忘心?”胡铁花问。
白玉汤笑了笑,他说:“既然我知道哪里有,我自然可以拿的到。”
盗圣白玉汤,盗了宋一身上的那颗忘心。
时至今日,宋一自然是早已发现了的,但他什么也没做,什么也没说。这一颗忘心,本就是要做一件这样的事,它原先没有做成,如今被取去用,或许正是它的归宿。
苏蓉蓉说:“我解不了你身上的毒,单单忘心对我来说却不是问题。”
白玉汤说:“我已经吃了三清入梦丸。”
“什么?”
“三清入梦丸已经被我吃了。”
苏蓉蓉皱眉,那三清入梦丸,明明在她的……
“他给你的那一颗,根本就是假的,或者应该说,他从我身上取走的,根本就不是三清入梦丸。”
“那是……”
“三清入梦丸无色无味,宋一给我护心脉的药几乎也是如此,我早已把药瓶里的药换了。”
所谓无色,和什么有色的东西混在一起就是什么颜色,一般来说,用一些无甚影响的材料做成药泥,添入其中,最后再制成药丸。
宋一所用的药泥,至少在颜色上与白玉堂那枚三清入梦丸很是相似,要瞒过楚留香并不难,而苏蓉蓉又没仔细看过真品,于是也没有发现。
“你为什么要……”
苏蓉蓉看着站在那里的白玉汤,忽然产生一个令人痛心的猜想。
“你早就知道了?”
白玉汤点点头:“第二次毒发的时候,我已把和那女人的对话全都想起。她告诉我,制这毒药的人就是为了杀楚留香,他甚至根本没有制出解药,唯一解毒的方法,只有以命换命。”
她想杀白玉汤,却不想楚留香死,于是她早早把一切都告诉了白玉汤。
“宋一离开的那天,我就吃了。”
所以,十五天来,他一次也没有毒发。
这明明应该被注意到的,他们却都没有注意到。当事态朝着期望的方向发展的时候,人们总是容易忽视它的异常。他们都害怕白玉汤毒发,于是对他不毒发的事实乐见其成,不愿去多想,也不敢去多想。
“你明明知道……它可能救你,也可能直接杀了你。”
白玉汤说:“我知道,可我没有选择。”
他做好死的准备已经是十五天之前的事,甚至应该说从一开始,他就已经做好了准备。

苏蓉蓉走到他的身边,握住他的手。
他的手在轻轻颤抖。
“小白……你在害怕。”
白玉汤看着苏蓉蓉的眼睛,他终于把自己的害怕放进眼睛里让人看到。
苏蓉蓉看到他充满恐惧和悲伤的眼睛,还有哭过后发红的眼角。
是啊,白玉汤怎么会不怕呢?他明明那么胆小,明明很怕死,他怎么会不害怕呢?
他想害怕,也想要找个地方躲起来。
可是他不能,因为楚留香其实也很害怕,却必须强逼着自己镇定,如果他害怕了,只会给楚留香增添更多的麻烦,更多的焦虑,他也不能躲,因为如果他躲到楚留香身后,楚留香会死。

白玉汤抽回自己的手,跃到墙边,胡铁花想去追他,却只能迈出一步。
“如果你们是楚留香的朋友,就不会为他解毒,而且,也不会再在他面前提起我的任何事。”
苏蓉蓉说:“或许还是有办法可以救你,或许三清入梦丸已经救了你。”
白玉汤说:“我没想要这么早放弃,只是以防万一,我不想让楚留香掺和进来。”说是以防万一,其实是防那十之八九。
苏蓉蓉无话可说了,于是她只能问:“你要去哪里?”
白玉汤望了望天,看那方才还很美丽的星星和月亮,终于说:“去找我娘和小姬他们吧。”
他们还想再说什么,白玉汤却已经跃出了院子。
他走的好轻巧又好干脆,好像他不过是碰见了一件麻烦事,但不想麻烦他的朋友们。
可是实际上,这或许就是生死的离别。
等明早楚留香醒来后,他或许会问自己为什么会在这里,但他不会问白玉汤去了何处。
他生命里关于白玉汤的部分,已经被擦得差不多干干净净。

胡铁花说:“我去追他。”
苏蓉蓉只能看着他点点头。
他们都知道,他不会把白玉汤带回来。
他只是不放心白玉汤一个人赶路。

苏蓉蓉站在院子里,院子外是一片漆黑,胡铁花他们早已走远,黑暗里只剩隐隐约约的鸡啼狗吠。
楚留香的屋子里也是一片漆黑,里面静悄悄的,没有一点儿声音,但是苏蓉蓉知道,屋子里有一位心碎的人。即使他忘了,苏蓉蓉也为他记着,也为他去心碎。
只有屋顶上是亮的,因为星星和月亮还没舍得抛弃它。瓦片上放着两个酒坛和一个小碟子,是两位伤心人为这伤心夜留下的唯一证据。
而苏蓉蓉要将它们收去。她不想去,却不得不去。

就像他不想走,却不得不走。
就像他不想忘,却不得不忘。

我多希望我在做梦。
可是,我在喝酒。

评论(18)

热度(88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