zwdr

【楚白】饮酒(四)

就在此时,他忽觉心脉一阵剧痛,那本来要去提灯的手猛地按在了胸口上。
等他再回过神来,已经吐出一口鲜血,将那灯上的郁金香都染成了红色。

白玉汤看过自己胸前的血,抬起头来看楚留香和胡铁花。他眼中又茫然又无辜,好像完全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。
“这是……咋的啦?”
楚留香也是被这突如其来惊住了,听白玉汤这么一问,伸手就拉过他的手腕。
“小白,”他脸上的表情竟是痛苦万分,“在客栈那日,你可是受了伤?”
白玉汤摇摇头道:“没有啊,那天他们没进屋我就听到动静了,早就藏在暗处,他们刚一拔刀,就被我给点住了。”
他说自己没有受伤,楚留香心里却更痛了一些。
白玉汤若不是在客栈那晚受了伤,那就只能是……
“小白,你实话告诉我……”
楚留香还没问完,白玉汤忽然身子一软倒了下去,楚留香忙把他揽进自己怀里。观他面容,除了嘴角的血迹,就像是睡着了一般。
楚留香抱起白玉汤,不顾周围人群目光,飞身往他们落脚的客栈而去。
那两盏灯儿被遗弃在街面上,其中的蜡烛倾倒,点燃了布面,不过片刻,便将那花儿、鱼儿,烧了个干净。

一种差一点杀了楚留香的毒,如何让楚留香不害怕。

白玉汤睡了,楚留香却睡不着,胡铁花也睡不着,白玉汤在床上躺着,他们便在床边的桌上坐了一夜。

第二天上午,楚留香正坐在白玉汤床边,原本躺在床上的人忽然并起两指朝他袭来。楚留香一夜没睡,正有些昏沉,差点被他得了手,匆忙退后两步。
白玉汤从床上跃起,手脚并用,招招式式下了死力。楚留香不愿伤他,一迎一送都是棉柔的功夫。饶是如此,不过三十招,白玉汤就被楚留香摁在了床上。
被摁在床上的白玉汤忽然就安静下来,楚留香直直望进他的眼睛里,他也不躲。
“你的武功……”
“大概去了五成。”
楚留香看着白玉汤,久久没有动作。
“你先放我起来。”白玉汤忍不住说。楚留香这才收了手坐到床边。
白玉汤坐起身来,整整身上衣物。

“小白,你实话告诉我,你到底是怎么给我解的毒?”楚留香握住他的手臂,好像他若是不回答,便不会给他松开。
白玉汤皱皱眉,说:“用我娘给的药啊,不然还能是啥?”
楚留香从怀里掏出一个瓷瓶子:“你说的是这个?”
白三娘曾给白玉汤一颗药,据说能解百毒,给他的时候告诫他,这是保命的东西,绝不可以给其他人用。
此时楚留香手里拿的,正是那装药的瓶子。
白玉汤一把拿过瓶子,打开来看,那颗黑黑的药丸正好好地躺在瓶子里。
他很是惊讶:“我没用它?”
楚留香说:“小胡说,那日你把这瓶子给他,说若是三天之后我没有醒来,又没有其他法子,就把这药喂给我。”
白玉汤:“我这么说的?”
楚留香说:“你说实话,你怎么解的毒。”
白玉汤说:“你都知道我和小胡说了什么,自然知道我已经忘了。”
“你真的忘了?”
“我真的一点都不记得了。”白玉汤十分真诚地回答他。
“但是这睡了一觉以后,我想起来一些事。”
“什么事?”
正在这时,胡铁花带着早餐推门进来。无论怎么样,人总是要吃饭的。

白玉汤一边吃着包子一边说:“我想起来那天我到你中毒的地方去,想看看能不能找到什么线索。那院子里特别安静,地上都是落叶,一踩上去就哗嚓哗嚓地响。”
“你在那见到了什么?”
“后面的事,我不记得了。”
白玉汤不记得了,但楚留香知道,他一定在那里见到了什么,知道了什么,而且,还做了一个重大的决定。
“不论如何,你不该做这件事。”
白玉汤虽然不记得了,但听他这么说,忽然就有些生气:“难道我应该看着你死?”
“我只是不希望你伤害自己。”
“用五成功力换你一条命,值了。”
“你怎么知道只是五成功力?若是明日你再睡一觉,又丢了九成、十成功力呢?”
白玉汤扭开头不去看他,楚留香眼里都是伤心,他看不下去。
“那也值!”
楚留香又伸手握住他的手臂。他没有开口,但他们都知道:若是不止是九成、十成功力呢?
白玉汤提高了些音量说:“就算我现在不知道,当时一定知道,我既然自己愿意,那就不要你管!”
楚留香说不出什么话了,他也不想再说什么,他现在只想让白玉汤好好地把早饭吃完。

白玉汤吃完了包子,擦干净手,突然问楚留香:“我的灯呢?”
楚留香这一刻觉得十分懊悔、抱歉,他竟然没能把那两盏灯给白玉汤带回来。
白玉汤见他不答,知道他把灯给落下了,于是说:“不如我们去寻。”
楚留香自然说:“好。”
胡铁花说:“那我便去接蓉蓉。”
白玉汤问:“蓉蓉来了?”
楚留香说:“我中毒那日,小胡就通知她来了。”
白玉汤又说:“可你毒解了,却并没有通知她回去。”
楚留香说:“只是因为我察觉没有那么简单。”而白玉汤莫名的嗜睡更是让他不能不多想。
白玉汤说:“既然如此,我们就快去快回。”
于是他们二人便出门去。

那灯自然是找不着了,连那烧剩下的残骸也早被一扫把扫到了垃圾堆中。
白玉汤有些可惜,却也知道强求不来,只能当没有缘分。
此时早市已经开了,昨日落灯那处正在一个卖饰品的小摊前面。楚留香一眼扫过,正看到摊子上挂着的平安符。
他用一粒碎银子换了那符来,仔仔细细系在白玉汤手腕上。红红的编绳上坠着一片小小方符,衬他白白的腕子,倒是好看。
白玉汤抬起手臂晃晃,不由笑了:“还挺精致的。”
tbc

——————
我经常发完文没一会儿在tag就看不到了,这是为什么呢?其他人能看得到吗?

评论(5)

热度(97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